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公示 > 公示专栏

后海小学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信息来源:后海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9-03-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深圳市南山区后海小学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编制及交通工具情况

三、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五、名词解释

六、2018年绩效情况

七、2019年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支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及经费增减变化原因

 

第三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三、2019年部门预算附录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深圳市南山区后海小学是一所六年制公办小学,为南山区教育局下设全额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学区内学生小学义务教育。贯彻执行国家、省、市财政、税收、财务、会计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机构编制及交通工具情况

南山区深大附属后海小学是区教育局主管小学。内设校长室、办公室、教务处、总务处、德育处等机构。人员定编:2019年全额编制87人。实有在编人数75人,退休人员7人。学生1575人。公务用车2辆。

 

三、单位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运行经费预算总额182.2万元,比2018年增长3万元,增长1.6%,主要原因是水电费增加了3万。运行经费主要包括培训费11.3万元、工会经费17.7万元、福利费5.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55万元。

 

四、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3.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五、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中小学开展教育教学及其辅助活动依法 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 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住房保障支出: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 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基本支出:指为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 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及印刷费等)。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 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 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 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及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 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 维修费、保险费、过路过桥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单位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 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 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六、2018年绩效情况

2018年在上级党组和教育工委的领导指导下,学校办学以“南山教育质量攻坚五年行动”为统领,以“深大附属合作办学”为机遇,以“夯实质量内涵”为落脚点,务实、创新开展各项工作。主要工作和亮点有:

1、深大附属促发展,优质办学迎来新机遇。先后成为深大附属后海小学及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首批成员校。

2、与深大师范开展“双师同课”项目。

3、精彩举办英语节、艺术节、体育节和科技节。

4、第三届扬帆杯赛和青年老师亮相课,教师专业发展。

5、扎实开展体育课、阳光体育大课间,全校学生体测优良率73.5%

6、“不落灯家长夜校”和班级“满天星行动”将我校家长教育专业化推向深入。

7、图书馆藏书和品质保持新高,学生借阅蔚然成风,开展3次作家进校园活动,发布5-6期《自由原创》等。

8、围绕生命校园和安全工作,全学年开展详细的隐患整改、维修改建、视频系统增加、物防技防投入等。

9、全学年实现教师培训学习全学科覆盖和分批次安排,深圳市外学习的老师达15批次50多人次。

10、学校2018年持续提高整备教育教学设施,引入人工智能、创客教育等实验室教学资源包,规范开展好四点半课程,聚焦打造“一池两球六大团,两翼两赛全发展”的社团课程和精品社团,为每一位孩子的幸福而保障。

 

七、2019年主要目标

2019,我们要“守初心、聚合力,扣规划、敢创新,提质量、见行动,齐心协力一起为“高水平现代化、国际优质学校”而新出发!

一是深度做好合作办学,围绕框架协议,在抓落实、见行动上下功夫,为附属品牌“增值赋能” 。

二是盯好“国际化”办学视野和格局,充分利用深大留学生、外教资源,拓宽拓深我校国际化教育。

三是进一步增强基层校园党建履职成效在“亮身份、育品牌、保运行”三方面下功夫。

四是做好“八个一”坚持“创意精简”,为20年办学进行确立新的出发点。

五是减负、增效;优化、提质,正确认识职业初心和内涵,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使命必达。

六是提升家长专业化、增进家校协同化。

七是健康第一、体质增强、陪伴孩子走到学校学习生活的正中央,让“美好教育生活共同体”炫亮增彩。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支预算情况

2019, 本单位总收入466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660.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0万元;总支出4660.8万元。

本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减少95.2万元,较上年增减少2%,主要原因如下:1、学生人数减少,2、人员经费减少。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为完成上述工作目标和任务,2019年,本单位预算支出4660.8万元,较上年增加95.2万元,下降2%;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35.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2.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80.2万元;项目支出1162.8万元。项目支出主要内容有:   

  教育教学改革

20.00

  预算备用金

15.38

  师资培训

3.80

  教育活动

10.00

  教学教材、资料经费

72.55

  校园活动经费

13.00

  特色教育经费

30.00

  学生活动经费

9.00

  后勤管理经费

81.81

  设备购置费

6.00

  维修维护经费

29.57

  教育教学设备

52.40

  校园文化

94.00

  学生体检、体质检测

7.67

  四点半活动经费

55.13

  班主任工作经费

20.40

  场馆开放经费

20.00

  校舍安全经费

12.60

  购买教育服务经费

361.41

  校园修缮

114.50

  学校特色经费

15.00

  教师发展基地学校

5.00

  老干部活动经费

2.22

  教学教研经费

111.40

                                                                                                                 

 

三、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及经费增减变化原因

2019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XX万元,比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8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为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我区因公出国(境)经费完全按照零基预算的原则编制,实行规模总控,因此各单位2019年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为零,在实际执行中根据计划据实调配。 

(二)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

(三)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8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8万元。我单位现有车辆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于: :车辆的维修、 油料、购买保险等支出。

 

第三部分 其他需要说明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   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2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 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 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一般公务用车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 辆。安排购置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 0  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二、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9年,我校“四点半课程”项目经费为55.125万元,只下达了区级的四点半费用,“深圳市四点半示范校”经费未下达(标准参同区里),2019年学校四点半课程项目的执行会受到经费的影响(其他校园也如此)。

基于2018年对我校“四点半活动”专项审计的总体评价,认为:学校“四点半”专项经费基本能专款专用;未发现存在向学生收取报名费、培训费的情况;未发现学生有偿或无偿向培训机构提供场地用于举办各类培训班和组织各类竞赛;未发现校内教师参与“四点半活动”管理或辅导的有从专项经费中取得补贴;经抽查,培训机构有相关的资质、聘请的教师具有相应的资格证书。审计的“网络问卷”中,86%的家长给出了“非常满意”的评价,“不满意”仅占1.2%

 

关于四点半课程的管理,我校在绩效管理上体现出如下几个注重:

一是注重常态管理,学校每学年初建立该学年的四点半课程群,明确群规则,严肃互联网群使用纪律;引导各社团机构建立《学生安全文明纪律》,明确家校责任和履责边界,严肃学生纪律意识;加强工作群的信息提醒和分享,及时就四点半工作注意现象、问题发出提醒,形成了“社团群约束氛围”。

二是注重合同管理,学校相对确立了“统一合同”原则,建立规范一致的合同模板,对各社团应该遵守的师德师风、学生安全、纪律底线等都作出一致要求,尽量避免一事一议、差别对待的现象。

三是注重课程价格,经调研和比较区内校园的做法,结合学校四点半课程的“总量”和布局,确立了“整班课程150-250//班、校队(年级)社团400//次”的标准,具体因个别课程的性质(如整班艺术,涉及到授课老师稀缺等,标准略高;个别校级(年级)社团课程授课超过40分钟为一小时或75分钟,则为400-600//次),总体而言我校社团的课程价格都是总体一致、明确对外公开的,不存在每一个社团一个价格、因人而异的现象。

四是注重引入招标管理,学校“四点半活动”课程的引入遵照“传承和更新”,具体采取的原则是“好课程延续下来的,经行政会或校招投标小组会议,统一研究,延续标准后继续执行;新引入的,针对课程实施的总量课酬进行研判,超过标准实施校内或校外招投标,比如我们的游泳、艺术团等”,按照一年计算下来超过10万,均执行校内招投标。

五是注重课程评价监管,我们建立了学期中学期末社团评估制度,邀请校年级长、家委等对每个课程进行打分评估(每个课程进行集中汇报展示),对末尾的进行约谈或淘汰。学校聘请校内16名老师,组成5个小组,每天至少3名老师巡回对当天的四点半课程和社团进行现场监督、评价,及时填入评估系统,发现的问题也及时反馈机构方责成重视整改,同时对其他机构课程也提出注意事项。

六是注重实际备案和核对,学校为每门课程都确立了一名校内对接联系老师(主要负责联系、沟通、纪律传达、课程监督、以及最后课程核报的经办证明等),确保每门课都有校内老师的监督,学期末课程结算必须经对接老师按照实际天数次数核对签字后,方可进入到报账流程,该环节有效杜绝了“虚假课程”以及违反课程财经纪律的情况,学校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未在“四点半活动”经费中列支补贴给这批对接老师,他们的工作属于学校安排自愿承担的性质。

我们希望2019年四点半项目经费执行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培养出一批精品社团课程,师生受益,学校发展。

 

三、2019年部门预算附录表(见附件)

 

后海小学2019年部门预算.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