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后海小学:未来视野推“泛在”,为学生完整而适合的幸福生活奠基

信息来源:后海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下课铃声响起,小学生们如同出笼的鸟儿,在楼道里、操场上欢笑、嬉戏,生命的活力四射,让人动容,也引人深思:如果学生的课堂、学习的过程也充满这样的欢乐、活力和激情,那无疑是最动人的教育场景!

  有没有一种新的教育模式,把“课堂”搬到天地间、自然里、社会中,让“知识”像空气般弥漫,让“学习”像成长般自然,让“探究”像寻求宝藏一样充满挑战和激情呢?在南山区一所小学里,一场“泛在学习”试验正在深度改变传统的教与学。其核心,正是通过对时空限制的突破,让知识无处不在,让学习变得丰富、生动和深刻,真正做到“为学生完整而适合的幸福生活奠基”。

  这所学校就是后海小学。

  泛在布局:上千二维码 课程长墙上

  创办于1999年的后海小学,位于寸土寸金的南山中心区。客观而言,无论是校园规模还是硬件设施,这所学校都无明显“过人之处”。但在历任校长和广大教师的“深耕细作”下,其办学特色和底蕴已初步形成。她是广东省首批书香校园,全国中小学生“每天阅读十分钟”活动先进集体;她是“充满爱意的学习型学校”;她的信息技术水平领跑全国……

  2015年,年轻的后海小学迎来年轻的新校长蒋和勇。在任职的简短发言中,蒋和勇向前两任校长致敬,并表态将集合众智、传承创新,“不折腾也不保守,不乱来也不守摊子”。一年多来,新的改革创新举措如同春雨润物无声,使根基深厚的后海小学更快地拔节生长。

  幸福教育,是后海小学的办学基石。到任后,蒋和勇一直在思考:如何构建一所名符其实的“幸福校园”?真正做到“为学生完整而适合的幸福生活奠基”?经过长时间的调研、讨论,在“幸福校园”的总纲领之下,学校新班子提出精心培育书香校园、智慧校园、人文校园、生命校园、生态校园的“五园体系”。

  跨进后海小学校门的那一刻,你会发现这是一所精雕细琢、用心打造的校园。

  进入校门后右转,立刻被两幅奇特的“竖版中国地图”所吸引。这不是简单的地图,而是厚厚的一门课程——通过两幅语音地图及智能地球仪的电子语音系统,学生们可以随时学习蕴藏在地图中的230万字信息;一扫描墙上的二维码,“红色长征、绿色环保、蓝色海洋”三大色系课程资源就在移动端上呈现。

  继续前行,你将进入学校的“生命长廊”:右侧是历届奥运会的海报展示,左侧则是各种动物标本。惊讶于标本的栩栩如生之余,你会发现每个标本附近都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一扫,图文并茂的介绍就跳出来。

   

  学生正在用后海小学泛在学习软件进行地图拼图比赛

  在精致的校园里继续探寻,你将发现小小的校园里隐藏着无土栽培区、快乐农庄、风云气象站、气象长廊、海洋世界、时空长廊、水上安全、军事天地等等多达20多个主题园区。这些园区里有着大量“长在墙上的课程”,而通往知识宝库的“秘钥”,就是全校近两千个二维码。

  学生们在认真观察长在墙上的动物标本

 

泛在学习之动物百科     

  主题探宝:基于学生“玩”性  学习有兴趣

  后海小学信息技术教师龙凤莲说,之所以在校园内“见缝插针”设置20多个主题园,并设置大量二维码,初衷就是打破学生学习的时间、空间限制。经过一年多的完善,二维码背后的“课程”变得更加丰富立体。

  “学校还配备了40多个蓝牙基站,学生们带着ipad走进主题园区,系统会自动向他们推送信息。”龙老师介绍,这些信息是任课教师在后台设置、编辑好的,跟课程进度息息相关。比如“快乐农庄”推送的内容,就包括近期学生种植的蔬菜品种以及最新长势等。

  六(4)班的王梓彤是无土栽培园和快乐农庄的拥趸。“只要有时间,我每天都会去。”种植让她体验到劳动的快乐,更学习到大量关于植物的知识。

   

  后海小学无土栽培墙

  “种出来的东西还可以拍卖,很好玩。”王梓彤的同班同学阳佳宜补充,他们上学期种下的蔬菜,至今已收割、拍卖过几回了。但最让阳佳宜印象深刻的,还是气象站里的工作。她曾经作为记录员,每天到校园气象站观测数据,并将风向、温度等信息填写在校门口。

  学生们的开心小农场大丰收

  丰富的随处可见的知识,是“泛在学习”的一大特征。但如何让“泛在学习”变得快乐,真正为“幸福校园”服务,关键在于知识的“包装”、课程的“设计”。在这方面,年轻校长蒋和勇的“玩性”可一点都不比小孩子们少。走在“生命走廊”里,蒋和勇还在琢磨:接下来要在地面上设置一种类似“大富翁”的策略图版游戏,将安全知识融入其中。在他的要求下,学校20多个主题园区推送的信息,也包括各种各样的通关小游戏。孩子们完成任务,还能得到小小奖励。

  在后海小学,充满乐趣的教育场景随处可见。校园里有两个蓝色的主题馆,是学校与诺尔王国教育研究院一同打造的生命主题馆和安全主题馆。这里除了随处可见的书籍、漫画、二维码,还有一米多高的“大型游戏机”——动漫教育平台。下课铃刚响,好几名一年级学生“近水楼台先得月”,跑过来对着机子这里点一点,那边按一按,一边观看安全、生命教育动画片,一边回答趣味题目,玩得不亦乐乎。

  今年秋季开学,学校还策划了一场“好戏”。830日,学校组织全体小一新生开展“入学教育暨校园探宝泛在学习”活动。300名新生一进校园,便拿到一本“护照”,“护照”上不仅有学校介绍,更有学生喜爱的校园探秘点地图。学生每到一个地点完成任务,便能在“护照”中盖上对应点的“通关”印章。在校长蒋和勇看来,“护照”是一个很好的纪念证,同时也便于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了解重要的功能室、体验学校有趣而又富有科技的泛在学习资源。

   

  小一新生手持护照,校园探宝

  聚焦资源:以未来学校视野 ,共享共融课程

  打破课堂的时空界限,把整个校园打造成学生随时随地快乐学习的乐园,这仅仅是蒋和勇的一个小目标。他更大的梦想,是打破校内与校外的隔阂,将一切可用的线上线下资源汇聚起来,构建学生与家长、教师共同成长的“泛在平台”。

  今年5月份,在南京的“信息化手段助力智慧校园建设论坛”上,蒋和勇阐释了其眼中“智慧校园”的六重门。在他看来,“智慧校园”中非常重要的“一重门”,就是集合外围家长、专家及公益组织、企业等组成的智库、成长基地。

  国家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后海小学副校长祖松梅介绍,后海小学智慧校园一直倡导多方位开启孩子的眼界与智慧,将专家请进来,让孩子们能充分领略外面的大世界。比如“智趣课堂”课程集群开设以来,每学年能向学生开设20多门类好课程,实现“为学生完整而适合的幸福生活奠基”。   

  线上成长平台的搭建同样重要而紧迫。如果说,散布于校园各处的二维码如同一滴滴水珠,那么,后海小学集全校之力打造的“泛习网”,就是包罗万象的汪洋大海。

  目前,学校1000多个二维码背后的“课程”已经和泛习网无缝对接。在泛习网上,每位师生都有自己独立的账号。老师通过账号,可根据实际需要,上传自己学科的学习资料。而通过学生账号,后台可看到其学习轨迹,了解学生偏好,进行大数据分析。

  五(1)班的蒋子辰喜欢美术,他在这里阅读到了文图并茂的《最后的晚餐》赏析。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不久前在泛习网上玩的拼图游戏。通过这个游戏,学生们的地理知识得到巩固。   

  在三(6)班学生家长阮先生看来,阅读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而泛习网作为内容强大的在线阅读平台,为孩子们的阅读提供自由选择、自由组合的机会,对孩子们拓展知识面,提升学习自主性颇有裨益。家长吴女士则特别提到,泛习网上的很多知识都是可视化的,场景式、互动式教学让孩子们记得更牢,“以前我们读书时,都是枯燥地背诵课文,现在的孩子们幸福多了。”

  “泛在学习”的“魔力”,让六年级语文老师张亚康感慨。“以前的课堂更多是老师按照课本讲,顶多就是网上搜一些材料制作成PPT作为补充。但现在,得益于“泛在学习”平台的搭建,学生们在课前收集、筛选并整理出来的材料,以及他们在课堂上展现的开拓的眼界、新颖独特的角度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让课堂变得精彩纷呈,同伴学习高效有趣,甚至有时连老师们都自愧不如。”

  后海小学创科中心车迪主任认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应用,泛在学习将会是互联网+环境下未来的主流学习方式。在泛在学习环境下,学习是一种自然或自发的行为。学校打造的“泛习网”资源是开放的,教师、家长和学生都可以建设、编辑、分享。除了任何人可以创建编辑外,在学习工具上,只要它们对学习是有用的,都可以用。泛在学习如同空气和水一样,自然地融入到学校日常的教学活动中。

  后海小学责任督学王小维曾这样评价:后海小学为师生、家长提供了无处不在的课程学习资源,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没有围墙的学校”,而“泛在学习”环境的打造,则让每一个学习者走进后海小学,总是能感到处处都是学习的场所,教师人人都充满了创新的智慧,学生个个都是学习的主人。   

  “未来,泛习网不仅是一个资源库,还要具备大数据分析和评价、反馈功能。”蒋和勇说,以后大量的校内外课程将被上传到泛习网上,哪些课程受欢迎,哪些乏人问津,一目了然,这将为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教学方式的改变提供借鉴。而学生通过各自的账户,在泛习网上预习、搜索资源、参与互动游戏或答题等环节产生的大数据“留痕”,经过专业的分析,便可制作成完整的成长报告。学生的优势和短板“可视化”,才能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后海小学要为每一位学生‘完整而适合的幸福生活奠基’,其前提就是要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可供选择的学习资源。我们没有权利因为个人的喜好,而剥夺学生的选择权。这就是我们不遗余力打造‘泛在学习’空间的初心。”蒋和勇总结道。

   

  未来视野

  换一种方式,大放异彩

  换一个角度,粲然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