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创客社团+工匠作坊:后海小学创客教育,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信息来源:后海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1-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创客教育如何做?工匠作坊如何与小学教育结合起来?……

  近两年多来,后海小学秉承“为学生完整而适合的幸福生活奠基”的育人理念,潜心研制培育“一体两翼三集群四特色”幸福成长课程体系,其中作为“四特色”之一的创客教育,在有效结合学校取得较好探索成效的智慧校园、泛在学习建设基础上,创新科技教学模式,从特色课程、创科社团、工作坊体验、比赛活动等方面入手,为孩子搭建了一个幸福成长的快乐天地。

   

  近日,记者走近后海小学,亲历该校第19届科技节,观摩了一个个特色鲜明的社团展示,看到学生们一件件异想天开的发明制作、看到孩子们成组成团的动手操作,记者不由得感叹“现在的娃,真的太厉害、太幸福了!” 

   

  电子科学:孩子爱上捣鼓“电”和“线”

  走进后海小学一楼的创客教室,陈列柜里展示着学生学完《电子科学》课程后成系列、分主题的优秀创意作品。这节课是二年级电子科学课程《发报机》,陈湘曼老师从古代的狼烟烽火,讲到近代的《莫尔斯电码表》,再讲到电磁电频和高频载波信号,不断引导启发、提问、互动,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动手环节,同学们将电池、线路与载板等组合到一起,看到灯泡亮起、简易听筒那边传来“嘀嘀嘀嘀”的声音,孩子们笑开了花。

   

  ▲后海小学科技节

   

  学校创客中心主任车迪介绍,这门课以科技知识启蒙为主,主要讲授电学、电磁学、风能、动能、能量转化等基础科技知识,本学期开设了发报机、电的秘密、机器人的故事、风的秘密、纸的魔力等课程,孩子们动手体验和制作了水果发电机、爬虫机器人、风扇、滑翔机、磁力小车等,很受欢迎。

  据悉,随着《电子科学》课程的引入,后海小学在区内较早完成一至六年级学段衔接的科学课程构建。“面对未来的社会和国家竞争力,我们必须从小就注重科技教育,培养会思考、勤动手、能发明的未来小公民!”校长蒋和勇说。

   

  人工智能:与孩子一起触摸“智能高地”  

  近年来,“人工智能”随着“互联网+”及其产业的兴起,快速地走进并改变人们的认知与生活。20177月,国家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人工智能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要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

   

  ▲同学们正在上人工智能课程

   

  后海小学率先尝试。“开设《人工智能》课程,要感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麒麟小学和校长罗小波,麒麟小学科技教育做得非常好、接地气。在罗校长的推荐下,《人工智能》落地后海,我们把这门课放到了三年级,作为科学课程的补充”。蒋和勇介绍。

   

  这学期,三(4)班学生李镕钥制作了一座“智能求救屋”,这件作品是她为姥爷设计的,利用触摸传感器、主板、蜂鸣器等套件,用纸箱、卡纸、超轻黏土等搭建,当用户求救时,一按按钮,求救屋就会发出尖锐的声音报警。

  这学期,老师还带着三年级学生学习制作了七彩圣诞树、幸运大转盘、旋转木马、翻转台灯、求救灯塔、报警机器人等难度递进的6个专题。

  课程设计研发负责人夏鹏介绍,“这门课重在基础开源硬件的认知和初级应用,通过传感器、核心控制板、驱动板等元器件讲解和造物实践,让学生建立基本的电路逻辑思维,并初步具备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创新创意能力”。作为该课程的教学质量督导,学校副主任田漾漾评价“学生对人工智能表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心,思维力、语言力、动手力、创新力等在这门课中得到很好的培养!”

   

   

  ▲后海小学科技节

   

   

  编程设计:让孩子掌握“宇宙语言”

  2017年,IEEE发布2017年编程语言排行榜:Python居首位。目前这个号称“胶水语言”的编程软件教程,进入了后海小学。 

  在这之前,Scratch少儿编程课程已经作为社团课程和信息学科必修模块。20172月,南山少年创新院小院士、该校六(1)班蒋子辰同学,与FLY战队一起精心设计《飞船拯救地球》,一举夺得编程猫全国少年编程挑战赛冠军,赢得了编程猫硅谷行奖学金。本学期,他还成功竞选为学校新一届大队部大队长。 

  来校当天,学校正在举行编程猫社团及创意机器人社团的课程期末展评活动。“我们设计的作品是游乐园校园,将校园变成一个书声朗朗而又充满欢乐的游乐场,教室变成了摩天轮。”……”小创客们进行了社团答辩,思维、创新的小火花在这间小小的教室里迸发。 

  理想的校园什么样?编程猫社团六(2)班林梓洋、六(5)班颜民宪、六(1)班庄义立3位同学带来作品《宇宙校园》。这个位于宇宙中间的梦想校园“无作业,无老师”,机器人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学校还设计了停机坪,用飞船来运送资源和寒暑假接送学生。作品从构思到成型,用了两个星期左右。“虽然占用了休息时间,但谁让我们喜欢呢。”颜民宪说。小伙伴们介绍,后期作品还会增加一些复合教室和各种高科技设备。

   

   

  ▲编程猫社团的林梓洋、颜民宪、庄义立三位同学带来编程作品《宇宙校园》

   

  小创客们还展示了智能窗帘、智能婴儿床、智能发单机器人、智能喝水提醒小助手、节能风扇、人流量计数器、语音留言台灯、智慧思想者共8个小发明小创造,脑洞大开。其中,五(4)班江宜倩及搭档林梓洋发明的“智慧思想者”,通过在思想者雕塑中加入主控板、超声波传感器、红外线传感器等设备,不仅能识别主人的语言命令,进行音乐点播,还具备智能感应、物联网等功能,能在任何地方检测家中的温度和湿度,并能远程开启电器。

   

   

  ▲创意机器人社团的学生展示自己的作品

   

  社团负责老师龙凤莲说,编程设计这类课程教学注重创意和孩子发散性思维,鼓励学生动手实践和训练团队合作、口头表达能力,在学习中还培养了孩子们反复纠错、信息处理等能力。

   

  钟表车间:从小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后海小学有一间整洁的“校园车间”,“钟表创客”成为首批进入的课程,来自四至六年级的20多个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聚精会神地装配钟表,一只只真正的手表在孩子们灵巧的双手下逐渐成型。

   

   

  ▲小“钟表匠”们正在聚精会神地装配钟表

   

  “未来的社会不仅需要人文科学,更需要各行各业的工匠”。从去年开始,学校开拓了一个综合性的育人空间“校园车间”,《钟表装配》课程每周一次课,学生通过了解表的历史、构造,从选择表盘、表面、表带,到拼装每个精细的零部件,一步一步完成。四(1)班学生徐恩宁印象中最难的一课是装表针,因为表针非常细,用镊子夹的时候很容易滑下来和变形,但经过一遍一遍尝试,最终成功。

  课程负责人毛丽萍介绍,钟表装配旨在培养学生“明确、正确、准确、精确”的工匠技能以及“细心、耐心、专心、精心”的工匠精神。

  创客中心副主任李文有介绍,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儿童的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所以想让孩子更聪明、抽象逻辑思维能力更强,必须通过大量的动手操作实践。

  副校长祖松梅认为,随着新一轮中高考和课程改革的实施,对学生实验操作的重视将在评价环节加大体现。“校园车间”这类工匠类课程,就很能体现学生实验操作素养。下一步,学校还会将其他学科整合进来。同时,地球仪、雨伞制作等课程也将呼之而出。 

   

  成绩点滴:在坚持中收获成长

   

  后海小学团队看到了创客及科技教育对于孩子“完整而适合的成长”的重要性。这种共识沁润到日常中,将课程慢慢校本化、体系化、精品化。

  2017年暑假,后海小创客们崭露头角:

  20178月,林梓洋、赵钟毓和江宜倩组成的“后海扬帆小队”,参与第26届全国计算机表演赛创客挑战赛(北京),作品“智能思想者”获三等奖,接受央视采访。 

  201784日,在浙江举行的世界机关王大赛中,后海小学风起云涌队和乘风破浪队与168支海内外队伍同场竞技,双双摘得世界机关王大赛三等奖。 

  201787日,中国青少年航天创客奥林匹克大赛在北京举行,后海小学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参赛队伍,获得三等奖,受到田如森院士的肯定和赞赏。

  “学生完整而适合的成长,是学校存在的全部意义。” 蒋和勇介绍,后海小学自1999年建校以来,不变的是“幸福办校”的初心,将学生始终放到学习成长的正中央。“做教育,课程是关键,这是落地和回答‘如何培养人’的抓手。这几年,学校紧紧抓住幸福成长课程体系,将每一门课程做精做实。”目前,学校有体艺兼具的整年级整班课程,有年级社团课程,也有30门左右的校级社团课程。 

  这也是学校“一体两翼三级群四特色”课程最生动的注释。新课程改革风拂湾畔,后海扬帆,幸福启航。

   

   

  ▲后海扬帆之风起云涌队

   

   

  ▲后海小学学子受到田如森院士的肯定和赞赏

   

   

  各方声音

   

  钟表装配课程锻炼了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和专注力,十分感谢学校的远见。

  ——四(3)班汪俊燃家长张女士

   

  在创作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小困难,但大家都一一克服了,并利用暑假时间把“智能思考者”做了出来。我的愿望是像爸爸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

  ——五(4)班江宜倩

   

  后海小学注重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近年在课程体系研磨上花了心思、见到了成效,作为督学每次进校督导,能够感受到这些课程带给孩子的幸福,引起的校园变化。

  ——南山区责任督学  王小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