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介绍

后海小学简介

信息来源:后海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11-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后海小学,19998月创校正式开学,是一所国家投资兴建的公办小学。学校体现以德育人的宗旨,以“博爱 发展 创新 悦纳 悦学 悦创”为校训,全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

   学校有快乐阅读的特色,其在校学生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少儿自己创作的图画书。前任校长袁晓峰极力鼓励学生自己创作童话书。继任校长吴希福提倡“IPAD教学”,成为全国首批使用平板教学的小学。现任校长蒋和勇蒋和勇校长秉承前任的理念,传承发展,成为深圳市基础教育领域“泛在学习”的探索者和先行者,秉承“为学生完整而适合的幸福生活奠基”的育人理念,紧扣“幸福五园”(生命校园、书香校园、智慧校园、人文校园、生态校园)规划工作体系,按照“陪孩子走到学校课程学习正中央”的理念,聚焦核心素养,完善构建了“一体两翼三级群四特色”的幸福成长课程体系。

  设施建设

  学校拥有一座铺设高质量塑胶跑道的风雨操场和一座 300 平方米的羽毛球馆,多媒体电教室、网络室、电脑室、科技室、未来教室、图书馆、音乐室等功能室齐备。每位教师拥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台ipone和一本iPad。在校园网络和无线局域网的支持下,极大方便了教师进行教学、教研工作,提高了学生对高科技社会的认识。近年来,结合校园实际,创新打造了集合安全、植物、海洋、宇宙、海事、军事、气象、地理、禁毒、棋类、文明等20多个泛在学习主题园区(馆),校园2000多个二维码分类分主题“长在墙上”,成为“图文并茂能说话的”课程,为孩子和社区居民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和探究提供了智慧环境。

  

  

 

  师资队伍

  目前有33个教学班、近1600名学生,教工队伍104人,其中特级教师1名、中学高级3名,教师100%本科以上学历。

  

 

  办学特色

  后海小学自1999年创办以来就以“博爱 发展 创新 悦纳 悦学 悦创”为办学指导思想,努力构筑着充满爱意的学习型学校, 倡导“在需要状态下学习,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在创新状态下发展”。“在学习中进步,在研究中提高,在创新中发展”就是该校打造学习型团队的深刻体会。

  后海小学立足学校实际开发校本课题,将教育科研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 校长蒋和勇身体力行者, 坚持带领教师们在教育教学行动中学习研究, 为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而研究,把教与研合二为一, 把行动研究作为教师最好的专业发展方式。

  学校还从人文关怀的高度,制定了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方向,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方法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2004年,该校校本培训已成为了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该校不仅形成了一个为着共同理想不断进取的学习型团队,而且还向外辐射,为友好学校培养了大批师资。据不完全统计,该校有 12位教师应邀参加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程标准语文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的编写;参加广东省《品德与生活》教材的编写;在区、市、省及全国各地进行课改培训讲座30余次,各科示范教学40余次,接待境内外同行的观摩学习50余次,已接受外校挂职进修教师5名;6位教师参加教育部支援西部教育扶贫计划PEP课堂脚本编写及执教,3位教师的课堂实录光盘随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教师教学用书》面向全国发行;教师在全国、省、市、区各类赛事中获奖100余人次。

  后海小学还以科研的精神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分析,确定以“创造教育”为学校的主干校本课程,这一课程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创造力的发展,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49月,后海小学快乐阅读课题启动。以儿童为本位,以兴趣为先导,通过讲故事、看图画、延伸活动,实现学生听说读写语文综合能力的提高,在培养学生语文能力的同时,运用图画书提高学生个性、品格、审美能力。至今,学生已创作图画书500多册,其中在报刊杂志上已发表作品三十余个。20073月由后海小学教师编写的国内第一本图画书教学著述《图画书阅读——引领孩子快乐成长》、由后海小学学生自创的国内第一本儿童自创图画书《我最棒》、《小老鼠如意》。

  20169月,蒋和勇校长设计了后海小学“幸福成长课程体系”,浓缩为一句话就是“一体两翼三集群四特色”。“一体”是指就是包括语数英科体音美信教育部要求开齐开足的国家课程;这也是学校的主体课程,因此称之为“一体”,“两翼”,翼,翅也。这对翅膀是指学校立足幸福成长主推的“体育特色和艺术特色”,强身健体、涵养艺术,以一级一能的课程开发为指导思想,让学生能够在六年成长序列中多学会几种生命技能和在艺术的海洋里熏陶并提升素养。三集群是指为孩子们引进的校外课程资源,知津堂系列课程的主讲人都是学校的家长们,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结合学生实际,开发了包括理财、国学、军事、曲艺、科技、服装设计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每学期,有100多门知津堂家长课程。智趣课堂的主讲人是作家、科学家、民航总局的空管、播音主持、派出所的警官等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这项课程是学生接触这个大千世界的最好的窗口。

  

  

  

  

  学校成果

  后海小学现有自己申报立项的国家级课题 2 个,省级课题 1 个,参与研究的国家级课题 2 个。学校被评为中央教科所课题实验先进单位、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首家“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示范基地”、市三八红旗集体、市巾帼建功示范岗、区先进学校、区科技创新先进学校等,并获得了世界头脑奥林匹克竞赛最高荣誉——“拉·富斯卡”杰出创造力奖、全国语文教师阅读教学观摩赛一等奖、全国少年儿童科技优胜奖、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奖、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二等奖、广东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一等奖、 广东省 政府 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广东省 “教育创新”二等奖等重大奖项。我校教师在全国、省、市、区各类赛事中获奖 100 余人次,在全国、省、市、区各类教学活动中上公开课及讲学的 40 余人次,参加编写课标实验教材、教参及教案的 11 人,参加教育部支持西部教育扶贫计划 PEP 课堂脚本编写及执教的 5 人,三位教师的课堂实录光盘随人教社教师用书面向全国发行。我校的“理解性参与式”校本培训研究还获得了2004-2005年度广东省教育科研成果最高奖项——省教厅颁发的“普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是深圳唯一的获奖项目。2007年我校的“小学生创新思维培养研究”课题获广东教育学会“十五”科研课题成果一等奖。

 

  办学思想

  博爱 发展 创新 悦纳 悦学 悦创

  博爱——幸福教育(B):学校—构建幸福教育体系

  发展——家庭—奠定幸福教育基石

  创新——社区—助力幸福教育家园

  悦纳——幸福教育(A):教室—享受幸福教育

  悦学——学生—享受幸福成长经历

  悦创——家长—享受幸福陪伴

  校训:诚信务实合作进取。以诚信务实做人做事,以合作进取立业立身。

  校风:和谐共处开拓创新。和谐共处,创设理解场域;开拓创新,实现跨越发展。

  教风:以人为本以学定教。以人为本,尊重师生主体兼性;以学定教,促进每个学生发展。

  学风:乐学习善思考勤实践勇创造。